南京大学文物高精度数字化展示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文物的数字化展示对于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明,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以往的文物数字化展示技术主要依赖三维激光扫描或多视角拍照重建对文物本体进行三维建模,建模成本高昂且难以保证数字化展示的效果。 为了实现文物的高精度数字化展示,南京大学Meta Graphics & 3D Vision实验室 研发了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文物数字化展示技术,仅需拍摄几张文物照片,即可学习生成文物在任意视点下的照片级真实感精确外观效果,实现文物的360度、任意视点的观看。

下面看几组采用该技术实现的文物数字化展示的效果吧。

相关的技术应用形态包括:
1. 网页端文物展示系统:将该数字化的展示技术嵌入网页端,从而实现数字博物馆;
2. 手机APP文物展示系统:将该数字化的展示技术做成手机APP,从而实现掌上博物馆;
3. 文物展示大屏设备:将该数字化的展示技术置入数字化展示大屏,供游客浏览;
4. 文物展示VR设备:游客可以佩戴VR头盔360度沉浸式观看文物,仿佛身临博物馆其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