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 2023南京大学现代渲染技术研讨会暨UCSB闫令琪博士主旨报告会成功举办

2023年6月19日上午,恰逢UCSB闫令琪博士访问南京大学之际,Meta Graphics & 3D Vision Lab(南京大学图形VR和图像CV研究组)举办了2023南京大学现代渲染技术研讨会。研讨会由郭延文教授主持,吸引了来自各大高校、学术界和产业界的近200人线下参会,部分代表来自上海、湖南、湖北、安徽等地。

图形渲染是数字化描绘三维世界的理论基础,也是支撑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等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和数字孪生、元宇宙等新兴产业的关键技术。近年来,我国消费电子市场的持续繁荣不断地推动图形渲染引擎往高性能、低功耗和高真实感的方向发展。尤其是在万物皆可虚拟化的元宇宙时代,各行各业都表现出对高性能真实感渲染技术的迫切需求。

研讨会首先由来自UCSB的闫令琪博士以“照片级真实感图形渲染的研究报告与展望”为主旨作报告。闫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真实感图形渲染,他在高度细致的真实感渲染方面做出了多项开创性的工作。他的研究成果深入应用于电影工业,曾帮助《猩球崛起3》和《狮子王》获得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提名。闫老师最为人称道的是其开设的GAMES101课程,目前在网络平台已有200余万播放量,深受广大师生好评,成为图形学领域的“网红级”教授。本次报告,闫老师分享了他所在研究组近期在照片级真实感渲染方向的一些工作,以及其个人对图形渲染领域未来发展的思考。

论坛的第二位嘉宾是来自于南京D5公司的渲染器研发专家胡炳扬。胡炳扬是Meta Graphics & 3D Vision Lab的优秀毕业生,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高质量实时渲染,GPU高性能计算。胡炳扬分享了D5公司在研发D5渲染器过程中所涉及的一些新兴技术,也和与会代表探讨了在目前在工业界所广泛使用的高性能图形渲染技术。

其后,来自Meta Graphics & 3D Vision Lab的过洁老师分享了近几年该研究组在高性能高质量图形渲染技术方向的研究成果,介绍并发布了由Meta Graphics & 3D Vision Lab研发的现代图形渲染引擎Moer。Moer是在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支持下,由南京大学Meta Graphics & 3D Vision Lab自主研发的一套多功能、跨平台、高性能渲染引擎,具有完全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目前包括离线渲染、实时渲染和教学版三个版本。

论坛的最后,与会嘉宾和代表围绕现代图形渲染技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论坛结束后,闫老师和与会的学生们进行合影留念,并参观了Meta Graphics & 3D Vision Lab,详细了解了研究组在高性能真实感渲染和三维视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和研究组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发表评论